读与写

“文字强迫症患者”

一直在想那句话:如果你连这些都不能接受,那又怎么去写东西呢。
初听刺耳。诚然我写东西有自己的方式方法,我潜入内心,挖掘根源,只用唯一的那个词描述感受,以求精准;只写真话,力求真实,因为那是写给以后的自己看的,要尽可能保存一个完整的记录。
我说现在越来越受不了微博首页的信息流。我感到焦虑。就像不看朋友圈。同样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上的展示都让我生出一股厌倦和不安。
“那是你的问题啊。那本来就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地方。如果你连这些都不能接受,又怎么去写东西呢?”
我停顿了下,没有反驳。主要是想把不高兴先压下去。我承认,对,这确实是我的问题。然后意识到,这是另一种创作方式。当我在描述自己的焦虑不安时,无意中指摘了另一种创作方式。
我们用两种完全不同的方式在描绘生活。
后来一直在思考,这两种方式与我写作遇到的最大问题--坑--之间的关系。
虽然我不愿意承认那些文都坑了,但也不得不承认,在所有人看来,它们不仅坑了还被弃了。
我只是写到某个节骨眼上,忽然一下就厌倦了之前的行文方式。
然而改变无从说起。
今天看到一篇节选翻译。虽然不完整,但还是能看出作者对整篇文章的设计,和把控。
我说,我喜欢这种思维上的宏大。它与我冷冰冰的深潜式挖掘不同,这是宽广的,每一方面,都有路走。
每一条路,又是那么充分。
而不是越走越窄,最后自断前路。
我也许一直在采用一种,数学式的思维在构思。

评论

热度(1)